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实验教学  教学成果  规章制度  交流与辐射  仪器设备与环境  中心各实验室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构建开放的、面向社会的服务型科研平台
2021/05/11 汪牧非 车晴娅 罗婷婷  基础医学院 审核人:

    大学的职能之一是传播知识,提供科普宣传、服务。2021年5月9日,基础医学院免疫教研室在微免实验室为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多名小学生开展了“认识我们的血型和细胞”的科普小实验活动家长也应邀一同参加  

活动开始,免疫学教研室的覃明博士为小学生们讲述了有关血型鉴定和血细胞的组成、功能的相关知识,讲授了科学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医学与我们生、老、病、死过程的作用及影响。借图文并茂的ppt,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血型鉴定的原理,人体中中性粒细胞的吞噬过程,不仅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给了一定的启发,同时也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兴趣。

随后,在覃明博士的指导下,家长和小朋友们分别进行了取血染色制片等一系列操作,协作进行了血型鉴定实验、中性粒细胞吞噬实验。

最后,小朋友们不仅观察到不同血型在凝集后的不同现象,了解了自己是什么血型,也在显微镜下看到了中性粒细胞吞噬细菌后的镜检结果,了解了到底是什么在保护着人体不受外来病原微生物的侵害。

这次科普实验让小朋友们直观地感受到了细胞的结构,人类的血型。活动全程欢快、轻松,小朋友在愉快的实验中学到了实在的知识,并且表达了对科研的兴趣,家长也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对遵义医科大学出了很高的评价。

通过本次活动,一是提升了我院南山班和基础医学班的大学生们服务社会、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二是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切身地体会到了做实验的乐趣。

整个活动,2020级南山班和我院基础医学专业的多名同学全程参与并协助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科大学新蒲校区基础医学楼 邮编:56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