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及科研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学院风采 
党建工作
党委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委工作>正文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党课开讲啦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和机关第八党支部赴习水土城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23 15:07   审核人:

赤水河畔,青杠坡上,曾经的战斗场景仿佛还在眼前回放。4月21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和机关第八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习水县土城青杠坡革命战斗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前,全体党员进行了系列政治学习。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梁斯围绕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要求,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的历史意义,深刻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领会党的历史上从遵义会议开始到党的七大,第一次确立以毛泽东为同志为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意义。要以史为鉴,尤其是要从前苏东剧变中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所蕴含的深远意义。他强调,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史,如今仍生机盎然,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今天,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体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更新旧风貌,以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学习状态更好的融入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

接着,学院党委委员、纪检委员曾旭组织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并播放了题为《问剑破局—酒局之困》警示教育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旭给大家上了题为《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党课。

学习会后,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陈列馆,缅怀了红军长征全体指战员为了革命的胜利不畏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的英勇事迹。在纪念馆内,全体党员边听边看边思,从陈树湘断肠取义到邓萍英勇献身,从血战湘江到娄山关大捷……抛头颅、洒热血,长征途中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四渡赤水作战是游击战“十六字方针”的真实写照,从军事上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全歼红军的战略构想。它的胜利对于整个红军当时的生死存亡来说至关重要,对红军以后的战略方针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毛主席称其为“平生最为得意之笔”。

undefined

全体党员现场感受了纪念馆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再现的四渡赤水出奇制胜,展现毛泽东平生军事指挥重意之笔的场景重现。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等五个篇章,四渡赤水的“神”与“奇”重现大家眼前。

“致敬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随着讲解老师的指引,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青杠坡战斗遗址。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鲜菊献英烈。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庄严肃穆,向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红军烈士纪念碑三鞠躬。

在烈士碑前,我们聆听了关于青杠坡战斗历程的详细介绍。仿佛回到了87年前红军战士血战青杠坡的硝烟之中,难以想象此时此刻安宁清秀的青杠坡,八十余年前竟埋下了三千红军忠骨。在对青杠坡战斗历史的回顾中,我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当时战斗之激烈,红军当时误判敌情陷入险境,我们不禁为红军捏一把汗;也为毛主席与朱德的果断指导及时撤出战场并一渡赤水河而暗暗喝彩;遥想当时烈士的鲜血甚至染红了赤水河,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我们为红军战士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感动和震撼,全体党员同志在此向红军烈士表达无尽的哀思、致以无限的敬意!

青山无语,碧血有痕,忠魂永驻。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数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继往开来!奔腾的赤水河,孕育红色文化的继承人一代接一代,传承着红色基因;巍峨青杠坡,发扬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激励着后人承前启后、奋勇向前、无往不胜。

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圆满完成了各项纪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支部党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审一校:王桂林;二审二校:罗旭;三审三校:梁斯;撰稿:王桂林;摄影:付远军、文平、董利)

关闭窗口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校园1号路
电话:0851-28640541  邮编:563006